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入党知识问答

来自:站点 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浏览:139字体大小:
1.要求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2.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一般书写格式分标题、称谓、正文、署名和日期四部分。 
  标题,写"入党申请书" 。称谓,写"××党支部"或"敬爱的党组织" 。正文,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并表明自己真诚的入党愿望和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除上述内容外,还要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本人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与处分、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另附材料,向党组织予以说明。署名及日期,写"申请人×××" ,名字下面写上年、月、日。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写对党的认识和自己的入党动机时,要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思想实际;对党组织要忠诚老实,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和任何政治历史问题;对个人的现实表现,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成绩、优点要肯定,缺点、不足也要讲。 
 
3.申请入党后是否还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为了便于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成长状况,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应该经常或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诸方面的情况。
思想汇报一般采取口头汇报或书面汇报两种形式进行。汇报的具体内容主要是自己的现实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如对党的号召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认识和想法,可以在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写清楚自己存在什么疑虑和理解不清的问题等;如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体会和认识写给党组织;如遇重大事件,或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的态度、立场、以及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在汇报时还应按照党员的条件对照检查自己,有哪些进步,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分析其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所采取的态度。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以下二点:①思想汇报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忌空话连篇,作表面文章。②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态度要端正,讲心里话,说真情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 
思想汇报的时间一般应根据本人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而定,如遇有重要的情况应及时向联系人和党组织汇报。书面的思想汇报材料一般应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人,也可以交给本支部的负责同志。 
 

4.什么是《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受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这份材料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5.《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有什么区别?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自发地提出来的,《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入党者个人的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 
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审批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 
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而入党志愿书》则只能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6.什么时候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对于申请入党的人,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考察,认为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7.入党志愿应当填写哪些内容? 
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志愿和决心。 
 
8.新党员为什么要有预备期?
党章规定,新党员要有一年的预备期。这是为了对党员更好地进行教育和考察,保证党员的政治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新党员在入党前,党组织已经对他们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了解和必要的思想教育。但是,入党后他能不能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的决义,遵守党的纪律,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考察。有了预备期的规定,党组织就可以在预备期内进一步考察其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预备期满以后,党组织就有更充分的根据决定其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 
 
9.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有什么区别? 
在党的生活中,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区别在于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则没有。除此之外,在行使党员其它权利方面和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都是一样的。 
 
10.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是否要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书面或口头)。按照党员的条件,总结和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以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及时讨论和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11.党员的党籍和党龄有什么区别? 
党籍,是指党员资格,是党员履行入党手续后,从组织上得到承认的依据。就是说,一个同志被批准入党,取得了预备党员资格就算有了党籍。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的年龄,是党员转正后经过的年数。党籍和党龄是有区别的,党员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籍;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后才有党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