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党建管理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1)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浏览:8字体大小: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党内矛盾和自身问题的有效形式。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会议主题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要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确定。一般内容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业绩观的情况;艰苦奋斗、廉洁从业、遵纪守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方面的情况等。

    二、时间安排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学年度召开1-2次,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期末。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或提前召开的,须报经上级党委同意。

    三、会议程序

    1.做好会前准备

   (1)拟定实施方案。方案报主要领导同意后实施。

(2)做好会前报告和会议通知。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委要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成员,或在生活会上通报。

   (4)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副职领导的发言提纲要经党政主管审核把关,党政主管的发言提纲要互相审阅把关。

   (5)开展谈心活动。党政主管领导要同班子每个成员分别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思想。

    2.确保会议质量

   (1)保证到会人数。班子成员在开会期间一般不要请假,党政主管不得缺席,时间可灵活安排。

   (2)学习文件。会前集中时间学习,也可分散自学。

   (3)个人发言。采取一个一个过的办法,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其开展批评。党政主管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领导讲话。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上级领导要对会议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

   (5)书记小结。小结内容应包括:会议概况、会议成效、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

    3.做好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

   (2)通报会议情况。在会后10天内,在一定范围内向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和师生代表通报会议情况和整改措施。

   (3)上报情况报告。在会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班子整改措施、个人发言提纲、会议记录复印件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登记表》等材料报送上级党委组织部。

   (4)认真抓好整改。要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要及时通报。

    四、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建立健全上级党委成员指导下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参加一个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大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指导民主生活会的同志,可以提前介入,进行具体指导。党委组织部派往参加会议的同志,会后要及时报告情况,对那些不符合要求的民主生活会,可提出责令重开的建议,经批准后执行。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和指导,以党委组织部(党委工作部、党办)为主,纪委和干部部门协助。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6年7月1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