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党建管理

党员思想汇报制度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浏览:0字体大小:

党员思想汇报制度

    党员思想汇报制度是党员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在一段时间里,或一个重大事件、活动中的思想认识过程和行为、表现的一种方式。思想汇报可分为党员日常思想汇报、预备党员转正思想汇报等。坚持党员思想汇报制度,有利于党组织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情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有利于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情绪、意见和要求,改进党组织工作,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提高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的自觉性。

    一、党员思想汇报的内容

    1、对党的性质、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

    2、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体会。

    3、参加党的组织活动的体会与收获。

    4、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和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的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个人进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5、个人的思想状况和打算等;对一些重大问题或某一重要事件的认识过程。

    6、对学校、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二、党员思想汇报的形式

    党员思想汇报主要有口头汇报和书面汇报两种形式。      

    1、口头汇报。即党员在党小组或支部生活会上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也可直接向党小组长、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陈述自己的想法。

    2、书面汇报。即党员采用书面的方式汇报自己的思想。

  三、党员思想汇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有诚实的态度。党员在向党组织作汇报的过程中,要做到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不歪曲事实真相,不拿党性原则作交易。在汇报中,要讲真理,不讲面子。

    2、要运用正确的方法。在党员思想汇报中,要善于开展批评。党内批评要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进行;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要以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反对闹无原则的纠纷。

    3、要创造和谐的环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做表率,积极带头在支部或党小组生活会坦诚地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为全体党员做好样子。党组织要善于听取各种不同意见,鼓励党员讲心里话,要努力创造面对面提意见、从容讨论的气氛。党员在汇报思想和工作时提出的各种问题,党组织都应认真地予以答复或解决。

  四、党员思想汇报的要求

    要求党员每一学年向党组织汇报一次。可以与党小组长、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面谈,也可以用书面的形式汇报思想。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6年7月1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