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服务 > 服务动态

“博士”扶贫记

来自:永州广电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浏览:0字体大小:

http://www.21ytv.com/folder36/folder38/2018-12-07/137582.html

永州广电消息(记者 黄新 何恒潮)37岁的张斌是湖南科技学院的一名讲师,今年3月份被新田县聘为科技特派员后,他扎根农村广阔天地,为村民们服务。

一大早,张斌便勿忙赶往新圩镇梧村。此行,张斌主要是过来察看梧村种植户陈智慧的大棚木耳培育情况,并为村民普及种植技术。去年,陈智慧依托政策扶持,筹集资金,流转了本村45亩土地用于木耳种植,因后期管理不科学,先期投放在地里栽培的木耳菌种产量未达到预期效益。张斌了解情况后,便与陈智慧建立了“一对一”的技术培训。目前,陈智慧先期投放在五个大棚内的吊栽菌包,不但产质提高了,产量来势也十分喜人。

新田县新圩镇梧村木耳种植户 陈智慧:吊栽可以控制温度湿度,可以控制生长的快慢,包括生长周期,品质要比地栽好得多,棚摘空间利用率是相当的大。

梧村没有支柱性产业,水稻、红薯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村民对发展新型经济农作物带动脱贫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

新田县新圩镇梧村支书 陈爱兵:想引进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但又缺乏技术支撑,没得底气。

张斌通过培养核心种养示范户,针对性的为村民开展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

新田县新圩镇梧村村民黎石磊:张博士,提一个问题,就是农村里的牛粪能不能种蘑菇。

湖南科技学院讲师张斌:这个是能种的,而且现在我们国家在大面积(推广),很多人在采用这种方式种。

张斌的讲课文并茂,从菌种制备、菇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

湖南科技学院讲师张斌:我们下来和农民朋友讲具体的事情的时候,知识的时候,我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他们理解的语言跟他们来交流。

目前,张斌正在抢抓时间准备博士论文答辩,他十分清楚时间的宝贵,但是对于应聘科技特派员这个选择,他却特别坚定。

湖南科技学院讲师张斌:明年博士毕业以后,我会觉得我的时间多了,时间比较长,我会花更多的时间下来跟这边的村民一起交流和指导吧。

张斌表示,从成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开始,便决心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时把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生产中,助力脱贫攻坚,就是为自己交了一份最满意的“博士论文答辩”。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