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实践团队西瓜地里推广土壤消毒技术,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9年07月13日 浏览:26字体大小:

 

QQ图片20190712173602

IMG_7489

本网讯(通讯员 唐菁 贾铄弘)为响应中央关于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精准扶贫。7月11日,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实践团队一行14人赴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开展关于土壤消毒技术在西瓜增产中的利用与推广扶贫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在瓜地里与瓜农代表现场洽谈土壤消毒技术推广工作,受到欢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学兵指出,此次三下乡活动是以精准扶贫为宗旨,秉承科技下乡的原则,致力于永州农业的产业建设。

伊塘西瓜标准化种植产业园,带队老师袁志辉博士就土壤消毒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前景进行介绍,强调土壤消毒技术可以有效的防治土传病害。志愿者根据前期培训和讲解结合西瓜的种植特点,卷起裤脚,撸起袖子,瓜田实地采摘西瓜、收集腐烂的瓜藤与土壤样本现场问诊,探讨连作植物土壤病毒滋生的原因及可行性解决办法。志愿者组成技术帮扶小组指导瓜农科学化生产、定期进行土质检测并现场进行了土壤消毒的示范。

据悉,湖南科技学院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已获省发改委批准立项,该项技术于今年3月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前期在永州、郴州、衡阳等地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其中,生姜平均增产75%、增收10000/亩,烟草增产58.62%、增收1500余元/亩,西瓜增产45.32%、增收1534/亩,累计推广应用1.1万亩,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因此,此次实践下乡推广土壤消毒技术将有力促进当地西瓜增产,进而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