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党建管理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制度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浏览:11字体大小: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制度

除继续保障党章规定的党员享有的各项权利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监督权,特定本制度。

   党员民主权利主要包括:

    1、及时通报党内信息,保障党员的知情权。重要情况党内先通报,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党内先传达,需作决策的重大问题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动员,使广大党员同党组织统一思想认识,同中央、学校应保持一致。

    2、实行民主议事,保障党员的参与权。党组织要创造条件,保障党员及时参加其应参加的各种会议,支持和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的建议和倡议。党的重大政策的出台,特别是直接涉群众利益的政策,就尽可能多地征求党员的意见。同时,要健全信息制度,使党员对上级组织的意见能及时反映上来,党组织要进行认真研究,合理的就予采纳,并告知提出建议和倡议的党员。对于改进党的工作有重要价值的,党组织就予表扬或奖励。可借鉴农村实行的党员民主议事制度,使党员直接参与基层事务的做法和经验,要给予重视,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使普通党员感受到自己是党内生活的主人,从而增强责任心和主动精神。

    3、认真搞好换届选举,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按期换届选举、严格选举程序,是要实事求是地向选举人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对选举人提出的询问要负责地答复。选举人有权对候选人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选举人不选己确定的候选人,另选他人或选自己,任何人不得干涉。每一个党员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应该尊重别人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尊重多数选举人的意志。党组织对于侵犯选举人与被选举人权利的行为,应严肃处理。在选举中如发现搞非组织活动,以及虚报票数等违反党章和有关党内选举条例行为的,要立即制止,严肃处理,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4、善于倾听各种意见,保障党员的申辩、作证和辩护的权利。在严肃党纪政纪、严格执行纪律惩戒有关规定的同时,采取措施,积极做好党员权利保障工作。一是使违纪党员干部对自己的错误问题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二是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放下包袱,安心工作,处分到期应及时提交大会讨论并客观地写出评语。

    5、拓宽党内民主渠道,保障党员的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党内党员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监察督促工作,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监督是党内监督的主体,正确行使监督权,同时自觉接受其他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才能使党内自我约束、组织约束、自我完善的民主运行机制有效运转起来,切实保障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同时要建立健全举报信息反馈机制。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信息,要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汇报,对重大问题的处理结果要及时向当事人进行反馈,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警醒和整改。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6年7月1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