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教学管理

化与生物工程学院试卷出卷、评分要求及装订标准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20年08月01日 浏览:57字体大小:

化与生物工程学院试卷出卷、评分要求及装订标准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的试卷出题、改卷、装订等环节,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特制定以下出卷、评分、装订标准。

一、   出卷

每门考试课程要求在考试周前三周由任课教师提供A、B两套试卷及答案。

命题的要求是:覆盖面广、题量充足、难易适当,成绩呈正态分布(两头小中间大),区分度较好,在命题的同时出具判分标准和参考答案。同一门课程近两年试卷题目雷同率 < 20%。

覆盖面广:试题应涉及本门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即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该门课程的知识。

题量充足:考试时间一般为120分钟,估计学生能够在80-100分钟内(或者教师能够在1小时内)做完为妥。必须具有4个或4个以上题型。具体到题目上,一般名词解释3-4分/题,填空题每空1分,判断题每题1分,计算题5-10分/题,简答题5-6分/题,问答题7-8分/题,论述题10-15分/题。

难易适当:指让大多数学生能够做出试题的大部分。这里要考虑学生的基础和实际水平。在题目难度上,较难的题应占10-20%,难度一般的应占20-30%,较容易的题占60%左右。

成绩成正态分布:即学生的考试成绩,85分以上的和60分以下的均为少数,而60-85分的为多数,考试及格率大于等于70%。

二、试卷评阅要求

    1、试卷中所有试题都要批改。试卷批改要严格按照试卷的评分标准,不得有随意扣分和送分的现象;60分的试卷应慎重复查,杜绝人情分和错判、漏改等现象发生。

    2、试题完全正确的打勾(√),完全错的打叉(×),否则打半勾(√)。以试卷中的小题为单位,每道题必须有标记,且要有该小题的一个得分标记;打半勾标记的试题,对于错误的部分用下划线标出,不完整的用省略号标出。

    3、要认真记分和进行分数统计。小题与大题得分均写正分,小题步骤得分在同一本装订试卷中统一用正分或者负分,不能正分和负分混合使用,小题得分写在该小题右边,大题得分写在该大题题头左边。批改完试卷所有试题后,阅卷教师再将每道大题的得分填入试卷首页得分汇总栏中(若为流水批改试卷,须将批改该大题的教师姓名签于该题得分栏下方的签名栏内),计算出总分并写入得分汇总栏的总分格中并将教师姓名签于总得分下方的签名栏内,每个学生的最终成绩一般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如59.5分),不得将小数点后的数字做取舍。

4、保持试卷批改整洁,不得在试卷上写与试卷批改无关的字迹。批改标记和分数应书写工整,易于辨认;对于在阅卷中的误笔,批改教师在其错误的标记上打双横杠后改正(有改正即可),并在其旁边签名(一定要有签名,并签全名,如:张XX)。

5、查看阅卷评分是否与参考答案一致。

6、阅卷人和复查人match否有3个含3个以上的签名,合分人与复查人不能为同一人,阅卷人要2人或2人以上,第一份试卷要签全名,从第二份试卷开始可以签姓即可,检查每一份试卷是否有漏签名。

7、试卷批改在复查中发现问题,修改之处必须有复查人的签名。

8检查是否有统分错误(每题得分总和等于总分)。

三、试卷装订顺序

    1、封面、试卷装订

    2、湖南科技学院考试试题审定表

    1)表格标准要求:

系、专业、课程名称:与封面一致(可以简称)

命题人:与实际命题人一致

印制份数:大于并等于选修该课程学生总人数

考试对象:****

考试类型:闭卷/开卷

学期:2014年下学期

考试时量:120分钟(或2小时)

    2)审查意见标准要求

    主要从以下方面撰写:题型是否丰富、难易程度、题量是否适中、知识面覆盖是否全面。是否同意作为2014年下期期末考试试卷。

教研室主任签名:一定要有教研室主任签名和时间。

3、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计算题要有分步得分、问答题要注明要点得分。

4、湖南科技学院课程成绩单(由教师系统导出)采用统一的打印格式;一定要有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签字和系部公章。

5、湖南科技学院试卷分析表(由教师系统导出,在导出试卷分析表的候,请选择“卷面成绩”)

    1)表格中各栏目是否填写完全;各百分比人数之和是否等于实考人数;各百分比之和是否等于100.

    2)试题难易程度与区分度:卷面成绩近似于正态分布(两头小中间大)表明区分度较好;及格率大于等于70%说明试卷难易度较好。

     3)出现的问题、处理意见和改进办法(今后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否写入了试卷分析中。如:试题中综合应用题题型较少,今后应该加大综合应用题题型的考核分量,课堂教学上应该重视学生的时间操作能力培养。

6、湖南科技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复查登记表

    1)表格中各栏目是否填写完全(注意:学生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只能写近似,不能写是)。

    2)复查处理意见:阅卷、统分、登分是否有差错。

    3)系部处理意见:同意存档;系部公章;时间。

7、试卷(按学号从小到大的次序排列)

8、空白卷(包括近三年的试卷,各1~2份,不装订)

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6年8月修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