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黄光文

来自:站点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浏览:2309字体大小:

黄光文

    

湖南永州人,1992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教育专业,1999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植物学专业,2006年博士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业。2000年起在湖南科技学院任教,历任学报副主编、生命科学系(筹)副主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社会兼职主要为“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珍稀蛇类繁育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科技扶贫“三区人才”,永州市科技特派员,永州市科技“户”联网专家团生物工程专家,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专利3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次,永州市科技进步奖3次,完成项目10余项。业余爱好对联诗文、篮球、女书书法。

一、项目课题与完成情况及社会反响

1、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薯类燃料乙醇高效发酵菌种改良”子课题(100万),总课题已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2、主持完成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永州市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2013-2015),建立了年育200万株的良种油茶育苗基地和500亩高产油茶林种植基地的示范,成果已在永州市及周边地区推广应用。

3、主持完成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湖南紫色岩地区油茶栽培综合技术研究”,建立基地800亩,示范带动5000多亩。

4、主持完成“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项目“湘南瑶族药食两用植物资源调查与培育研究”。瑶药研究成果正在江华等地应用。

5、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星火计划、湖南省重点项目等项目十余项。

二、专著

1《油茶产业》,第一编著,20011年9月南方出版社出版,并已被用作本校本科生教材和社会上油茶产业人员培训教材。

2《华中丘陵地区油茶生态产业链构建及对策研究》,排第二,2013年12月延边大学出版社,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

3《红薯乙醇生物质能源开发中生态型产业链构建和运行机制研究》,排第四,2011年3月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

三、主要论文

1在SCI原刊《BIOLOGIA PLANTARUM》发表《Chloroplast DNA polymorphism in different types of cytoplasmic male sterile rice》(2009年3月)。

2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经济林研究》发表《油茶大苗移栽技术》(2012年9月),此文的成果已在永州市应用推广,并向全国油茶产业进行了示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在国家一级学报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发表《水稻光敏不育系叶绿体DNA遗传多样性分析》(2006年6月)。

4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酿酒科技》发表《甘薯生淀粉糖化酶菌株的分离与诱变育种》(2010年10月)。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